弓也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读中国哲学吧,我的感受是啥。


那些真的能理解中国哲学并很好的以此为人生经验的大师,反倒很少是学者,多数是经常奔波于多个地方、国家之间的人,尤其在战乱里生活的人也不少,有的甚至带兵打仗过。


换言之,只活在学校或者学术环境里的学者或者读书人,很难理解中国哲学的实用意义,自然也不懂得用易经趋吉避凶、用内丹之道保养性命,从而起到中国哲学真正的实用——明哲保身。


我觉得原因在哪里呢,虽然哲学的根源都是人类心灵对于这个世界上存在事物的感悟与思考,中国哲学的表现却与西方哲学十分不一样,看艺术的差别也能看出来。西方哲学崇尚逻辑推理,就像写实与完整的油画一样,力图完整复刻自然的规律。东方哲学崇尚抽象概括,就像水墨画一样,力图描述人心中所见所感的独特自然。


所以,西方艺术家必须参照真实的人体和背景来完成画作,而东方艺术家可以随时随地画出一幅人像,一幅山水画。


由此其实可以感受到东方哲学的超然与难琢磨性。因为西方哲学很像按部就班地学习一串前人已经发现的数学定理,并且代入自己的数字,推演自己的答案。但东方哲学很像只给你一支笔和一张纸,和一个大自然,而让你自己创造一幅画作。


就像很多世人批判例如老子、庄子的文章不含逻辑,他们一忽略了时间的长久性,本来这些所有传下来的版本都经过了后人整理和重订,再加上千年历史上的战乱与文化劫难,能仍然自成系统已经很不容易,再考证究竟作者是谁、有哪些人、是否是杜撰,岂不是忽视了这些珍贵文字所蕴含的生命力与哲理?


再比如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化书》的文体也与老庄相似,两句话之间可能没有明显的联系,内容十分跳跃。但若是有过亲身艺术创作的经历,就会明白这是很常见的现象。若非十分活跃与擅长联想的思维是无法创作出好艺术作品的。艺术本身就是想象力与感受的显化,又怎么能拿中国哲学的风格按到西方哲学的完美逻辑里?


总之,读书的时候应该不懂的地方也不要随意按照自己的局限去揣测,如果觉得古人与异国的书籍晦涩难懂,恰好是自己无知的证明啊!若是多游历游历,多看看外面的世界,认识不同文化的人们,体验各种各样的工作与人生,也定不会看起哲学来没有感悟了吧!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弓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