弓也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

佛洛依德:“有个孩子因为缺乏母亲的悉心陪伴,于是不断把自己的玩具扔到床底下,促使大人去找。他在这种可以控制事物‘消失’再吸引大人去寻找的‘游戏’中获得了补偿的感觉。”

我:“噢。有趣。这么说我感觉自己是一个活了四千岁的灵魂是因为童年经历的补偿性心理?”

阿燕平静地看了我一眼,我也看了他一眼。

我以一种很美国的大惊小怪口吻说道:“What?我一直以游戏人生当作自己人生格言活着,所以也是把生活看成一种游戏啊!”

佛洛依德继续说:“……这么想,是有偏见的。这个孩子并非出于另外一个动机才将自己的体验变成游戏的。”

阿燕解释道:“他的意思是说,这个孩子的行为是自然的,而不是一种病态。”

我:“嘿——这个大哥的看法比我还乐观和善良!可是为什么他在众人的指责中因为孤独而死了呢?”

阿燕摇摇头,表示我的说法又超出了科学的范围。换言之,是不可切实确定的主观想法。

于是我又大惊小怪地叫起来:“又咋啦?我也是个人类,为什么我的想法不能属于人类真理?”

评论
热度(2)

© 弓也 | Powered by LOFTER